用“三化”精雕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第47期中青班到郏县姚庄回族乡实地观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9日

4月23日,第47期中青班到郏县姚庄回族乡实地观摩。车一进入姚庄回族乡环乡路,学员们就感受到了“车行姚庄一线天,花木果林在两边”,12.6公里的环乡路,如一条绿带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仔细看这条乡道绿化不简单,单侧绿化宽度50米,新栽树苗米径均在5公分以上,乔灌花结合,常绿树与落叶树搭配,树种多样,色彩丰富。

郏县姚庄回族乡,是一座人口不足万人的民族小乡镇,但其发展却在郏县格外突出,并获得多项称号——国家级生态乡镇、卫生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原特色饮食文化之乡。郏县六绝,姚庄就占了其中的“牛肉、茶水”两绝。

“我们围绕‘打造全域休闲环境,发展全域休闲经济’的发展思路,明确了特色饮食经济、特色加工经济和特色生态经济等三大支柱产业。”该乡党委书记赵战营告诉大家。近年来,姚庄乡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以打造全市第一个森林小镇为目标,坚持不懈,全民参与,全域绿化。截止现在,全乡累计植树33万余株,绿化面积2300亩。我们的重点从国土绿化的“大写意”转向精雕“工笔画”,用“三化”精雕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主要做法:一是廊道林荫化,对全乡所有村道、乡道、县道、河道进行统一规划,一体化打造;二是乡村林果化,坚持“绿富与绿美相统一”,在整个乡域内,规划了18个果园;三是庭院花园化,探索了一种支部+公益的模式,以公益林建设为龙头,以乡村巷道绿化为网络,以每家每户庭院绿化为辐射,在农户中开展“四旁绿化星”评比,截止现在,姚庄所有巷道、90%以上的群众宅院均实现了绿化、美化。

学员们走在姚庄乡的幸福大道上,两排仿古式路灯静静矗立在两边,干净整齐的村庄内一幅幅以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壁画把村庄装扮得分外美丽,深深感受到近年来,姚庄回族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倡树文明乡风,实施全域创建,不断夯实振兴姚庄的基础,全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转型发展,呈现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气象。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