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筑牢堡垒 提振精神 落实责任
——“逐支部观摩 整党委推进”活动汇报材料
(教管党支部书记 赵惠歌)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

尊敬的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持续深化“逐支部观摩、整党委推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校机关党委[2018]10号)要求,我将教管支部的做法简要介绍一下,请大家多提批评意见。

一、党建责任落实情况

教管支部的4名支委,是标标准准的“娘子军”,女同志心思细腻、追求完美,是优势所在。我负责牵头抓总,组织委员高晓燕负责对内组织管理,宣传委员晋凤负责对外宣传,纪检委员李新春负责过程监督。4名支委分别来自3个科室,经讨论研究,遵循便于工作和学习的原则,以科室为依托,划分为3个党小组,分别推选出3名思想觉悟高、工作作风好的李进英、李伟、关钰鑫3名同志担任党小组长,负责日常学习和组织管理,形成了支委班子、党小组长、普通党员三级管理层次。支委班子负责“出主意、想办法”,党小组长负责“抓落实、保成效”,普通党员负责“按要求、不出错”。

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

对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我支部被市直工委授予2017年度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晋凤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们时常教育党员同志:荣誉彰显着过往,意味着责任,是肯定,更是激励,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虚心进取,再接再厉。百尺竿头,需更进一步。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教管党支部由图书资料室、学管科、教务科、机关党委4个科室和1名校领导组成,共18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自身素质都很好,可以说,整个支部工作的基础比较好,起点比较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我们注意处理好一个细节:党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支部活动的开展要以不影响教学为前提,教务科和学管科在培训过程中均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所以,每次安排布置需要全体党员参与的集体活动时,我都会提前与其他3个科室的负责人做好沟通协调,然后再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活动的具体操作,切实做到“时间敲定好,人员保障好,议程落实好”。

从2018年9月开始,我们试行支委会扩大会议,3名小组长列席支委会,在充分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形成支委会意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党小组长作为具体工作的实施者,一方面能够完全了解组织意图,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掌握群众反响,真正成为“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纽带,便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

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情况

一是树立支部品牌。本届教管支部班子成立伊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建了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建之声”学习专栏。充分利用党支部微信群平台,18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实行4名支委轮流值班制度,每人负责一周,坚持每个工作日发布一个知识点,主要学习内容是党章党纪党规、党的最新理论、党建基础知识等。我们坚信“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道理,把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员素质的功夫下到平时,截止今日“党建之声”共编发494期,学习内容18万余字,针对性强,时效性强,受到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这是我们一直引以为傲并将长期坚持的事。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结合校机关党委部署的“不忘初心 书香满院”读书会活动,已开展了6次集中阅读活动,实现了党员全覆盖,校领导李富强、支部书记赵惠歌、组织委员高晓燕、宣传委员晋凤、纪检委员李新春、党小组长关钰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陆杰山、党员井芳芳等同志带头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交流思想感受,党员反响较好。王硕同志分享的《意志力》一书,在全校总结会上获得好评,受到表彰。

三是出彩党日活动。2017年5月,教管支部组织了“情暖孤儿,爱满人间”帮扶孤残儿童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6月,教管支部和教学二支部共同主办了“奋进新时代,展现

新作为”党章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这两次党日活动,创意新颖,组织精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党员教育意义。

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

根据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我支部的李富强、高现涛、陆洁山、赵惠歌4名党员同志在对口扶贫村郏县安良镇狮东村每人包了1户贫困户。通过深入了解家庭现状和致贫原因,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平均每月至少入户1次,向其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积极为贫困户协调、争取各项政策红利,改善了住房、用电、用水等基本生活条件,并适时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电扇、夏凉被等生活用品。通过这一系列的做法,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扶贫行为,进一步深入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总之,教管党支部的理念是:必须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机关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要有创新、有特色地开展“自选动作”,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

支部工作点多面广,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化繁为简、化整为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当然,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既要支委委员、各党小组长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善于激发党员热情,鼓舞党员士气。

感谢机关党委的这次观摩活动,搭建了各支部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供稿:教管党支部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