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慎独 自省自律
——市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到叶县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5月6日上午,市委党校组织第50期中青班学员来到叶县县衙,进行廉政教育现场教学。

叶县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唯一的明代县衙建筑。 县衙历任200多位县令,从第一任县令沈诸梁到金代县令刘从益,北宋黄庭坚,明代宋玺、李克浊,清代柏之模等,均善于体察民情,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留下一段段名垂青史的佳话。

县衙内的“公生明”石碑、警世钟、狱房引人自戒,让人警醒,一幅幅楹联更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辩证提出了官民关系,民本思想,启示今天的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尽忠职守,善待百姓,为民造福。"我如卖法脑涂地,尔敢欺心头有天",申明了为官者要严格执法、主持公道,也告诫涉案人员遵守法纪,实话实说,否则天理难容。"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意为弘扬人间正义、学习古今德操完备之人,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

叶县县衙浓郁的廉政氛围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让学员感触颇深,“受半文不值半文莫谓世无知者,做一事须精一事庶已心乃安。”现场教学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廉洁慎独,自省自律,兢兢业业,精于本职。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