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大别山精神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主体班赴大别山干部学院
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2021年3月29日-4月2日,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主体班赴大别山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党性修养”的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学员们在大别山苦难与辉煌的历史中,了解学习大别山区的共产党人、人民军队和革命群众用自己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革命实践,在大别山这块土地上,中国革命完整的斗争历程,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28年间,培育和造就的大别山精神。



3月29日,开班仪式和激情教学《大别山 我来了》,唱国歌和学唱大别山革命歌曲、学习中国工农红军十一军三十一、三十二师党史等活动,引导学员感受党的历史和大别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听取专题报告《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深刻理解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听取红色故事会报告,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

参观许世友将军故里,看先辈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观红田惨案遗址,清明时节忆先贤,缅怀传情寄哀思

列宁小学学党史,发人深省迈征程

参观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村党支部成立纪念地。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学员讲入党历程忆初心

参观文殊乡东岳村,了解乡村振兴新景象

走志仁小道,任他艰难险阻,我自红歌嘹亮


参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纪念馆

 

走进大别山,近距离接触历史,感受革命先烈在残酷斗争中所经受的磨难以及他们坚强的意志,所有学员禁不住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清明时节,在大别山腹地的新县,对革命烈士表达缅怀和敬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长久以来的共识。

行程中,学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献花篮、深鞠躬、静默哀,祭奠长眠于此的万千烈士。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红田”惨案遗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在列宁小学旧址聆听专家讲授红色故事,在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文殊乡东岳村及美丽乡村创客小镇——田铺大塆,学员们领略了“一河分两城,四桥连八街”的县城风貌,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建设“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精神力量。……伴着细致的讲解,现场教学总能带来更多的震撼。

学员们在“触摸”那段历史的时候,对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员们穿越时空,仿佛来到了战火纷飞时的大别山。在这里有很多的革命先驱,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这里有太多的后继者,为了信仰,用血肉之躯,书写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人生传奇。走进大别山,学员们深深感受到“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的悲壮和震撼;走进大别山,学员们真真切切感悟到“牺牲赢得胜利”的深刻含义。

一、坚定理想信念

回望大别山的红色历史,深感困难与曲折是磨砺意志和能力的砥石,让共产党人不断在成长中锻造自我,在革新中提高本领。许世友将军一生忠诚党、忠于革命、三跪慈母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郑维山将军的最后一封信让人感慨万千,顿生敬仰之情;箭厂河乡红田300多名忠魂让人肃然起敬。无数先烈用事实告诉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带领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面对极其困难的条件,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传奇,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支撑革命先烈不懈奋斗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节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当的历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政治定力,铸就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沉下心来干实事、一心一意抓发展,把“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好、把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执行好,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增光添彩。

二、提高党性修养

慎终追远,初心不改。通过大别山红色之旅,学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更真切地意识到共产党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遗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无论是红二十五军,还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大别山党和军民始终把全局的利益放在首位,勇于担当。我们党员干部要提高党性修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推动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中。牢记“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理念,坚持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质疑面前不闪躲,拿出“打头阵”“拔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干在实处、冲在前列,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我们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三、勇于进取担当

当我们从这片红色的土地返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这红色的基因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我们应该有新的思考,新的行动。我们正置身在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要继承和发扬勇于开拓创新的大别山精神,保持一颗不断进取之心,励精图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十四五”规划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不能对已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要勇于开拓进取,让自己有能力带领群众走好未来的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一定会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挑起重担,继续砥砺前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目标、一个民族,都需要一种精神、一种信念的支撑,才能形成合力,克服困难,走向成功。这种信念的力量反映在大别山慷慨赴死的数万名烈士身上,反映在将军县400余位叱咤风云的开国将领身上,也反映在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四度辉煌的革命历程中。学员们在大别山接受了革命历史这个最好的老师的教育,领略了堪称伟大的大别山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前锋。这是一种具有当代意义的精神,应该让它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中国力量的见证,民族信念的激扬,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真真正正地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要求,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