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6日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学员在决策咨询研究中的资源优势,进一步鼓励、引导和组织在校学员为平顶山市经济和社会发献计献策,特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1.提高教学培训实效。引导学员加强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在提高决策咨询研究能力的同时,提升党校教学培训实效。

2.增强咨政研究合力。充分发挥教研人员的理论优势和学员贴近基层、贴近实践、贴近群众的实践优势,形成决策咨询研究的强大合力,提升党校智库功能。

3.促进教科咨一体化。打破以往教学、科研、咨询相对独立的传统模式,加强教学、科研、咨询的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促进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校姓党。坚持正确的决策咨询研究方向,突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选题要有前瞻性、针对性、时效性,对策建议要贴合工作实际、科学可行、务实管用。

3.弘扬良好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培育和弘扬良好的学风,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三、参与方式

1.学员自主研究。学员作为决策咨询研究的主体,独自或者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决策咨询文章的选题、调研、撰写。

(1)小组调研文章。班级内每一个学习小组即为一个调研小组,每个调研小组应完成一篇小组决策咨询调研文章,字数要求为5000字左右。小组决策咨询调研文章落款包括班级名称、组别、执笔人(含单位和职务)、小组成员姓名、完成时间等。

(2)个人调研文章。每位学员(调研小组的执笔人除外)应完成一篇个人决策咨询调研文章,字数要求为2000至3000字。个人决策咨询调研文章落款包括班级名称、学员姓名、学员单位和职务、完成时间等。

2.师生联合研究。学员与教研人员联合组成课题组,开展调研、访谈,共同撰写决策咨询调研文章。调研资料由学员负责提供,执笔人可以是教研人员,也可以是学员。执笔人是学员的,在学员考核工作中,该调研文章视同为学员个人调研文章。

3.学员研讨交流。学员在小组讨论、“班级研讨”、“学员论坛”等交流会、座谈会上积极发言、献计献策,以及学员参与教研人员决策咨询调研中的访谈、调查等。

四、步骤要求

1.前期准备阶段。理论研究室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年度工作思路,以及全省党校系统年度科研与决策咨询工作会议精神、决策咨询课题申报等,拟定本年度决策咨询课题工作计划安排。

2.动员部署阶段。校年度决策咨询课题以学员小组为单位直接编入学员手册,印发至每一位学员。组织开展学员入学教育时,对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方式和程序、要求等进行详细解读。

3.组织实施阶段。学员小组组长牵头,根据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确定本小组的调研方案,拟定调研提纲,并确定执笔人(执笔人由有较强研究能力和文字功底的学员担任)。按照教学安排实地听取介绍,收集书面资料,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座谈交流等,执笔人应及时对调研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认真听取小组全体成员的修改建议。每名学员也可结合所在单位、所处行业特点及个人工作实际,自行拟定调研课题题目和提纲并撰写。个人和小组应在“班级研讨”举办之前提交调研文章。

4.讨论交流阶段。党校安排“班级研讨”和“小组讨论”。各班级举办“班级研讨”,各小组和个人在班级内部,汇报交流调研成果、学习体会等;“小组讨论”由各班学习小组自行组织,指导老师参与,通过研讨交流的形式,各班各小组汇报交流小组调研成果。

5.成果运用阶段。学员调研文章(包括小组和个人决策咨询调研文章)的成绩,作为学员学习成绩的重要内容,存入学员学籍档案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学员调研文章应当遵守政治纪律和道德规范,严禁出现政治错误,严禁请人代写或者抄袭。调研文章不符合学术规范或者字数不够的,允许退回修改一次,二次提交。对优秀的学员决策咨询文章,由班级研讨和小组讨论指导老师负责推荐,理论研究室择优在校刊《平顶山论坛》上刊登,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同时,将其收入校年度《调研报告汇编》,定期编印。鼓励学员以党校学员的名义,公开发表决策咨询或学术文章。

五、组织保障

1.相关教研人员应结合教学安排,深入班级对学员决策咨询工作进行指导。

2.教务科要抓好学员决策咨询的总体工作部署,组织好对学员调研文章的考核。

3.学管科要严格落实学员决策咨询的具体工作要求。班主任应引导学员认真把握决策咨询研究的基本要求,做好工作联络、跟踪实施、文章报送、信息反馈等相关工作。

六、附则

1.本办法适用于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培训时间为一个月以上的班次。

2.培训时间为一个月以下的班次,学员须完成一篇个人决策咨询调研文章或者读书心得,具体工作由班主任(项目组)和班委会负责,参照本办法进行。

3.本办法由理论研究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供稿: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