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
办实事”基层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11月8日至10日,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分5个小组,深入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各小组围绕主题,深入实地,认真考察,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每到一处,学员们仔细聆听,相互讨论,出实招、解难题,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基层实践调研活动成效显著。

第一党小组学员来到石龙区龙河街道办事处捞饭店社区与支部委员、驻村工作队一起讨论振兴社区经济有关事宜,并现场为社区党员干部上党课,帮助脱享户解决实际困难,走访慰问老党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学员们亲身体验,利用半天时间为农户整理农田。同时围绕调研课题——平顶山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研究,先后到汝州市云堡妙境高端民宿休闲度假区、陵头镇段子铺王湾窑洞民宿文化村以及汝瓷小镇等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大家对新农村、新业态及当前平顶山的新发展有了切身感受,增进了学员们对乡村振兴政策的理解,感受到目前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对经济发展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第二党小组学员到舞钢和郏县走访调研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行接工作。学员们考察了舞钢公司、舞钢市宾源制展扶贫车间、舞钢泰田重工企业、舞钢天成鸽业公司、郏县铁锅厂、煤机厂等企业,又到中医药旅游文化特色村——舞钢尹集镇姬庄村、舞钢庙街乡人头山村、郏县姚庄乡进行了实地调研,对特色村充分挖掘和发挥贫困地区的生态和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学员们到舞钢尹集镇姬庄村参加了村支委会,廖飞跃同志为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学员们还参观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和郏县知青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党小组学员深入鲁山县梁洼镇、仓头乡、董周乡、四棵树乡、团城乡等乡村,就乡风文明建设走访调研,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学员们来到梁洼镇革命纪念馆学习红色革命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梁洼镇勃鸽吴村调研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项目,参加支部会议,讨论乡村振兴工作;到仓头乡调研仓颉祠修缮,了解汉字文化挖掘保护工作;到董周乡石硖沟村参加田间劳动,到四棵树乡平沟村调研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座谈乡风文明建设,并为党员上一次党课;到团城乡花园沟村调研人居环境、乡村旅游和民宿工作,并与部分党员干部探讨乡风文明建设;参观南水北调沙河渡槽,到张良镇姚吴程村调研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到张良镇郭沟村静脉产业园调研垃圾无害化处理过程。学员们结合实际谈体会、找规律,总结乡风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果,发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研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

第四党小组学员围绕“平顶山‘煤城’蝶变‘美城’建设问题研究”这一调研课题,先后到湛河区九里山办事处西苑小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西苑综合市场升级改造、中骏世界城项目、曹镇乡杨西村、河滨办事处潘庄村等进行走访调研,并在曹镇乡彭庄村参加支部会,为党员上党课。在郏县安良镇曹沟豫西抗日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到安良镇神前传奇钧瓷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冢头镇花园村(全国文明村)、李渡口村(省传统文化村落)观摩学习特色乡村建设。到石龙区龙兴办事处军营村调研红艾尚园农村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情况;到龙河办事处刘庄村调研乡土人才创业项目百邦物流企业全国货运平台建设及运营情况。通过走访调研,使学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建设美丽鹰城的信心。

第五党小组学员在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和德义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生产情况,调研了产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在力帆树民车业有限公司,了解三轮摩托车及配套零部件加工产业体系建设与发展状况。通过到企业开展实践培训学习,大家对我市“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现状及当前制造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探讨了破解制造业发展瓶颈、寻找推动制造业企业产业体系建设的正确路径,并对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河南豫晨农业扶贫基地,了解了巩固农村扶贫成果与乡振兴有机衔接情况;在郏县龙兴社区慰问贫困家庭,参加了社区支部会议,听取了乡村振兴计划和发展现状情况介绍,了解了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调研,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体会到基层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领悟到市十次党代会提出“一极两高三优四提升”发展目标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的决心,勇于坚持原则、敢于干事创业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为民服务的情怀,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开拓奋进,严以律己,坚守底线;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察实情、访民意、办实事、求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而不懈奋斗。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