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悟初心 牢记使命践宗旨
——市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0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党校在各主体班次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实干担当”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按照主题活动部署,近日,市委党校组织第50期中青班学员到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实践活动,增强学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担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自主联系村(社区),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参加一次村支部会、上一堂党课、干一次农活、为群众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等“五个一”活动,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班主任及党校老师随班现场指导。

学员们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村巷、观乡风、察民情,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给广大农村的巨大变化。在汝州市大峪镇拾岭村,学员们了解到村两委通过发展花椒种植、黄牛养殖、蜜蜂养殖,带领村民从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从集体经济靠拨款到为民办事有富余,做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大家围绕如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认真讨论交流。

学员们深入基层党组织,听故事,上党课,学经验。“家乡美不美,关键在支部”。同学们认真参加村支部会,听支书讲党的优良传统,讲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奋斗史,感悟初心力量和为民担当。如何使一个贫困村突出重围?龙王沟示范区王堂村党支部书记杨淑英说,农村经济要发展,关键是要有一个坚强的组织堡垒,年青党员和新党员是党组织的新鲜血液,要把产业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紧跟党的好政策,不断促进农民增收。杨书记的一席话赢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学员们深入人民群众当中,访农户、入校园、送温暖,为山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看望基层老党员和贫困户。在宝丰县医保局和医疗健康集团大力支持下,在商酒务镇皂角树村举办了一场“我为群众办市事——卫生应急知识进乡村”活动,不但对群众进行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等常见急救知识现场教学,向群众发放宣传小册子,讲解医保政策,还为群众送上义诊,参与群众数百人,获得一致好评。

学员们深入经济建设前沿,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直观感受现代农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来的显著收益,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农民挑上现代农业“金扁担”的良苦用心。在宝丰县周庄镇、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观音堂林站等地,学员们详细听取了村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学员们帮助采摘赤松茸、香菇,并与致富带头人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头雁效应”,带动更多成功人士、农民工、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下乡创新创业,促进农村产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

革命教育基地,学党史、悟初心、强党性。在临汝县抗日政府旧址和中原军政大学旧址、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大家瞻仰革命圣地、重温抗战历史、追溯红色记忆、感受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使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

实践调研过程中,学员们一次次被感染、被感动、被激励。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既是一次荡涤心灵的思想洗礼、党性锤炼,更是一次难得的技能培训、成长锻炼。大家纷纷表示,要重基层、重调研,勇担当、务实干,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党的历史牢记心间,把党性宗旨立在心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将基层实践转化为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踊跃投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充分发挥中青年党员干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之中,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