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解放战争 传承红色精神
——第49期中青班赴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1月10日下午,平顶山市委党校第49期中青班45名学员及党校老师到宝丰县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教学以现场讲解、亲身体验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学员认真聆听宝丰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名片,以更全面、更丰富的方式了解宝丰现状。

现场教学第一站:学员驻足参观肖旗乡朱洼广场并观看宣传片。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宝丰县在生态建设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现场教学第二站:学员在大黄党群服务中心观看精彩纷呈的魔术表演,感受魔术的神奇魅力。

现场教学第三站:学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了解红色革命历史。

现场教学第四站:学员们参观中原解放纪念馆,现场聆听红色革命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在宝丰县为解放战争所作的贡献。

宝丰县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所在地。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现存刘伯承邓小平旧居、军政处、情报处、通讯处旧址,中原军区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中原军区警卫团干训队旧址等。1948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了江汉、郑州等6场战役,办起了中原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召开了著名的宝丰会议,为淮海战役决战做了充分准备。

2020年7月,中原解放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1948年5月26日,刘伯承、邓小平率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领导机关进驻县城西北商酒务镇北张庄村,在此指挥开封、郑州、洛阳、襄樊等6场战役,1948年11月离开宝丰赴淮海前线。中原军区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位于北张庄自然村东北,1948年6月17日至19日,中原军区机关和豫西二、五军分区及直属团以上干部共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邓子恢、张际春、李达等出席会议。会上,陈毅用三个上午的时间传达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自1947年12月至1948年2月间发布的有关方针政策和重要指示。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现场教学安排紧凑,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交流了经验,又让他们对宝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了更为直接而全面的认识。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