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宗旨 践行群众路线
——2020年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一班基层实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按照党校教学安排,11月9日至11日,2020年秋季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一班的学员以“坚持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基层实践调研。

学员们分成五个小组,分别从平顶山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问题研究、平顶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研究、平顶山保中小企业市场主体问题研究、平顶山防返贫机制问题研究、平顶山乡村组织振兴问题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学员轻车简从,深入产业集聚区、农村田间地头、重点项目工地、社区街道等详细察看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并开展“五个一活动”。学员们一致认为,基层实践调研非常好,让大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社会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真实的素材。

第一党小组先后到汝州市智慧城市中心、钟楼街道幸福巷、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调研。大家认为,汝州市近年来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推进社会法治化必须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成立了212个党支部和108个临时党小组,创新实施“十户联防、楼栋自治”;二是必须推动干部理念创新;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是必须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相结合的路子。学员还就社会治理法治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党小组全体学员围绕平顶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研究这一主题,先后深入汝州市庙下镇、陵头镇;叶县产业集聚区、保安镇就农民工返乡创业、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新型农业生产、农旅融合发展、带动脱贫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交流座谈。通过考察调研和座谈讨论,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推动全市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学员们还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创新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大力培植农业发展新业态,依托“互联网+”和“旅游+”现代农业,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依托各地特色物品,推进“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和创业园建设,加快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把平顶山打造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第三党小组围绕平顶山保中小企业市场主体问题调研课题,先后到高新区高阳小区、顺风平顶山快速公司、平顶山苏宁物流公司、库柏爱迪生电子科技公司、平高东芝公司等地进行了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交流,学员感到我市的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坚持发展非常可贵,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如:企业总量偏少,规模偏小,融资困难、部分产品质量不是很高,在市场上没有很强竞争力。学员们建议,全社会要对中小企业在财税、金融、外贸、环保、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中小企业有更宽阔和谐的发展环境。

第四党小组,围绕“平顶山防返贫机制研究” 调研课题,深入舞钢市枣林镇、宝丰县前营乡和观音堂乡进行了调研,与当地扶贫办、乡镇干部、村两委人员分别座谈沟通,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听取意见建议。调研中发现,我市的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同时,部分地区脱贫成果尚不稳固,产业基础还很薄弱,脱贫人口经济收入仍不稳定。因此,需要筑牢防止返贫堤坝,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学员们认真研究、谈论,提出了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健全“志智”双扶机制;健全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机制;建立完善“三保障”长效落实机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等。

第五党小组围绕乡村组织振兴问题先后到叶县夏李乡岳楼村、彦岭村和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进行了调研。学员们对吕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进行人居环境建设和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吕庄村把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群众自愿、试点先行的原则,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提档升级。吕庄村常住户466户,现已完成改厕466户。为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后期又开展了“厕所革命”回头看活动,大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积极鼓励结合实际,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因此,吕庄村党支部也被卫东区委授予“全区先进党组织”。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