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教研室高质量打造廉政教育现场教学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依托典型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现场教学点,进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是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蔚云的要求,是开展党员干部党校教育培训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热情的需要。在主管教学的调研员秦健的亲自指导下,行管教研室深挖平顶山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将叶县县衙确定为现场教学点,共同努力,精心备课,全力打造廉政教育现场教学新课程。叶县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惟一的明代县衙建筑,整座建筑由中轴线上的一堂、二堂、三堂和东西两侧副线上的虚受堂、思补斋、知县宅及监狱组成,共41个单元153间房屋,规模宏大,气势雄伟。

11月11日,市委党校秋季县(市、区)科级干部进修班前往平顶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叶县县衙接受廉政教育。此次路讲和县衙内讲解全部由市委党校教师席红艳担任,与讲解员讲解明显不同的是,党校教师的讲解不仅有对古代廉政文化的介绍,而且联系当下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方略,知古鉴今,讲授内容体现了党校课程的特色,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在路讲中,席红艳老师从“叶公好龙”这个成语背后的典故开始,介绍叶县县衙的概况及明代县衙保存到现在的原因。然后从吏治文化的角度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廉政经验教训:一是坚持依法治理,将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里;二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让权力公开化、透明化;三是坚持人民立场,多为人民干实事。通过路讲,大家深受教育,对于明代吏治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走进叶县县衙,席红艳老师讲述了县衙的吏治文化及其中的为官之道,告诉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为民做好表率。大门楹联“天听民听天视民视,人溺己溺人饥己饥”告诉执政者要亲民爱民,才能得到百姓的真心拥护;入门处的戒石碑十六字官箴强调为官者要有公平公正之心,这样才能清清楚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二堂楹联“受半文不值半文莫谓世无知者,做一事须精一事庶己心乃安然”告诉领导干部应廉洁慎独,自省自律。接着,参观了以御史制度史、明朝反腐风暴、古代廉政典故、当代先锋人物、中共反腐历程为内容设立的4个警示教育展厅,通过对古今清官廉吏和贪官污吏的典型事迹和案例的学习,警示世人汲取前车之鉴,崇尚廉洁。最后参观了县衙监狱,通过观看残酷的刑具和明朝十八种刑法,结合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告诉我们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行管教研室王苑主任全程指导观摩了本次现场教学。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班主任在现场教学活动中起着组织协调、总览全局的作用,关系到现场教学的质量。科级进修班班主任李伟老师考虑周密,主持有力,出色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本次现场教学是市委党校对现场教学形式的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提升。为高质量完成这次教学任务,科室安排多次集体备课、试讲,要求所讲内容,不仅要有高度,而且还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使学员在参观学习中受到警示教育作用。事实证明:这次现场教学取得预期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叶县县衙现场教学中很受启发、深受教育,这是一次净化思想、荡涤灵魂、自我警醒的现场教学,在以后工作中要坚守清廉,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


供稿:行管教研室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