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记忆 探寻殷商文化
——第49期中青班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第5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0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委党校第49期青干班全体学员乘车到中国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博物苑实地进行现场教学。

到达博物苑后,学员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有序地观看了殷墟博物馆、

车马坑、甲骨窖穴、妇好墓。恍惚间,学员们感觉商王朝从地下苏醒,武丁和妇好并肩而行,贞人在占卜,士兵在操练,祭祀如期举行;宫殿区外,两纵三横的道路上马车奔驰;密集的邑聚间,行人你来我往;不远处,西北流向东南的人工水渠南岸,铸铜作坊火花飞溅……

在殷墟博物馆,陈列的文物除了陶器、车马等,大致分为青铜器、玉器和甲骨文三类。大家了解到20世纪初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1928年殷墟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进入殷商车马坑殿厅,学员们看到了四辆出土的马车,知道畜力车是古代先民陆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据文献记载夏代就发明了车,但至今没有发

现夏代车的遗存,殷墟考古发掘的殷代车马坑,是华夏考古发现畜力车最早的实物标本。在车马坑最南边,陈列的是殷商道路遗存,大家体会到殷商时期的交通,包括车子和道路,都是比较发达的。 

通过实地教学,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殷墟博物苑作为历史的记忆,在当代仍然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日益成为展现中国历史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具有极高的史学研究价值。特别是甲骨文默默匿藏在地下数千年,承载着上古的历史记忆,证明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它是我们巨大的文化宝藏,是我们提升民族自豪感的物质载体,对于我们铭记历史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