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
——第49期中青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第4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时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这与今天我们所学习的“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辉,为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着不竭的动力源泉。

在过去的3天里,平顶山市第49期中青班的学员们实地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古文昌生平事迹展”“扁担精神纪念馆”,实地体验了走“水长城”、走“太行天路”,实地考察了庙荒村脱贫攻坚、下里街乡村振兴、广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场的参观教学给所有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实践运用以及林州的发展变迁有了更加清楚、全面、深刻的认识。

为了让学员们能够将实地参观的所学、所思、所悟铭记在脑海里,践行与以后的工作中,今天学校专门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和情景、体验、访谈式教学内容。

今天上午安阳市委党校聂广睿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弘扬红旗渠精神 践行党的初心》的报告。聂教授从人工天河——红旗渠、太行丰碑——红旗渠精神、践行初心——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三个部分详细为我们讲述了红旗渠建设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

红旗渠精神的持久魅力在于,她是一条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不断更新的精神长河,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的公仆意识,蕴含着自立自强,坚定的理想信念,落脚于攻坚克难、实干奋斗。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应当时刻牢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精神指南。

当天下午,学校老师化身朗读者,为我们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情景式教学——讲述最美修渠人等精彩课程。

课上两位主持人分享了红旗渠农民土专家路银、除险工作队队长任羊成、总指挥部指挥长马金有三位最美修渠人的感人故事。各位学员仿佛身临其境,共同感受在那个艰苦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用土办法破解技术难题,如何不畏生死除险情,如何身先士卒舍小家为大家。很多同学们都感动落泪,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在接下来的课堂上,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赏红歌、忆历程,学红歌、悟精神,唱红歌、守初心,一起唱响了《定叫山河换新装》壮志豪迈的旋律。

当天晚上,全体学员在15号楼二层会议室集体观看了请访谈教学影像《巍峨山碑·杨贵篇》。

通过一天的学习,大家表示要自觉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营养,在以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政治信仰、优异的工作成绩、良好的精神面貌,向组织和人民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