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党建教研室开展咨政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7月2日上午,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咨政课题,课题组成员在纪委书记边银波的带领下,先后来到舞钢市尹集镇蔡庄村、姬庄村和杨庄乡叶楼村进行实地调研。舞钢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宏伟、副校长梅世闻及舞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在尹集镇蔡庄村,课题组成员了解到,该村组建了誉森生态农业合作社,主要种植高效益的品种葡萄、名贵苗木花卉等农作物。结合舞钢市全域旅游业发展规划,率先在全市启动建成了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并获得成功。近几年来,该村围绕旅游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承办了舞钢市第一、二届葡萄观光采摘节,舞钢市第一届农民丰收节,舞钢市第一、二届鲁冰花旅游节,舞钢市第一届民俗旅游庙会节等活动,接待省内外游客超百万人次,成为舞钢市和平项山地区生态农业观光游的品牌村。

在尹集镇姬庄村,课题组成员同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姬庄村拥有中草药种植的产业优势,尹集镇党委就创造性的把中草药产业元素融入到了姬庄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中去,规划建设了百草园、药茶馆、药酒屋、药膳房、中医博物馆,把姬庄村的中草药特色产品,民宿、餐饮等旅游元素,以中药为主题融合在了一起。配合着姬庄村坚实的基础设施、整齐的村庄规划、干净的村容环境,以及颇具乡村特色的游园、水系建设,让姬庄村成为了一个有景、有玩、有吃、有乐的美丽乡村。

在杨庄乡叶楼村,课题组成员一同参观了金菇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为促进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该公司在市、乡两级扶贫部门的指导下,创新发展思路,多措并举,以促进扶贫资产保值增值,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积极创新带贫模式。目前已经有了“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龙头企业+就近务工+贫困户”等带贫模式。

在调研结束后,边银波书记对此次调研进行了总结,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把调研过程中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整理出来,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课题组成员也纷纷表示,一定认真、细致地进行实地调研,总结做法经验,高质量完成此次咨政课题。

供稿:党史党建教研室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