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社教研室赴湛河区开展城市社区治理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2020年6月24日,科社教研室《我市城市社区治理问题研究》课题组在副调研员丁兰的带领下到湛河区相关社区就社区治理创新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湛河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永威、湛河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玉红陪同参加调研。

课题组先后考察了轻工路街道湛南社区、马庄街道铁南社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等地。实地调研中,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各社区负责人和讲解员的专业讲述。2019年12月19日全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后,湛河区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不断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思路、新方法。湛南社区立足“退管职工多、老旧庭院多、三无庭院多”的实际,以“两实两强两精”理念健全社区组织架构;马庄街道铁南社区在深度、广度、宽度、效度、温度“五度”上狠下功夫,切实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以小网络撬动大治理,把网格内人员、职能、资源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确保全科网格做实,全部实现挂图作战;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以上社区为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创新树立了典范。

实地考察后,丁兰强调,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本平台,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做好该主题的咨政调研,有助于为我市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有益参考。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挖掘社区治理的相关题材与思路。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学习到了我市城市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也认识到了社区治理的现状、优势和短板。下一步课题组将持续关注社区治理相关情况,继续深入开展调研,为我市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建言献策。


供稿:科社教研室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