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践初心 服务为民显担当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学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基层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好久没听到这么生动的党课了!”郏县薛店镇吕沟村老党员们感慨地说。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第二党小组组长王许东刚刚在吕沟村党员活动室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除了王许东,还有第一党小组学员李静锐、第三党小组组长李金记、第四党小组组长李志、第五党小组副组长梁昂也分别在不同的村委会上了一堂党课。据悉,这是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全体学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实践“五个一”活动中的一项。

全体学员以党小组为单位分成五组,自主联系村(社区),深入开展基层实践活动。除了上党课,还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参加一次支部会,干一次农活,为群众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等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进农村,入农户,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将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户院落、产业基地、项目工地,与干部群众拉近距离,共话家常,共商对策,共谋发展,把初心映照在基层沃土之上,把担当落实在具体实践中。

深入基层调研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这是桑叶茶,咱张沟村的特产之一,喝起来甘甜可口,还有保健功效。咱这里还有德秀野生葡萄酒生产线,口感醇厚,销量不错。另外,这里的养蚕织绸技艺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有专门的展览馆……”鲁山县四棵树乡党委书记杨向科正在介绍当地情况。在张沟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第五党小组全体学员与当地乡党委书记、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及企业代表热烈座谈,深入了解该村发展现状,乡风文明建设成果,乡村振兴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找准发展短板,剖析问题根源,寻找解决办法,给出中肯建议。

“可以把旅游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咱要充分利用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依托特色民宿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实现建设美丽乡村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双赢。”第四党小组走进汝州大峪镇云堡妙境,实地参观当地特色民宿项目,学员们与当地村干部热情交流,纷纷献言献策。学员梅兰表示,要充分发挥本单位业务优势,为该地发展民宿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争取项目资金。

据了解,在三天的基层实践活动中,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五个党小组分别奔赴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郏县白庙乡黑庙村、吕沟村、姚庄乡、叶县常村镇杨林庄村、辛店镇新杨庄村、舞钢八台镇彦张村、泥沟陈村、汝州汝瓷小镇、大峪镇、宝丰李庄乡翟集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闫口村、花山村等地调研。每到一处,学员们边走边看,边问边记,潜心学习,用心思考,在基层一线认真收集“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儿”的新鲜素材,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与当地村干部们一起寻找攻坚克难的对策,积极拓展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地访贫问苦 将群众冷暖记在心上

“天凉了,您多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向村两委和乡政府反映。”在郏县白庙乡黑庙村低保户刘金营家中,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浩的暖心话语让人如沐春风。

“教育是改变命运的良机,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孩子辍学,有困难就跟我们联系。”第四党小组副组长娄帅隆在杨庄村脱贫户谭蕊家中与其拉家常。随后,学员们又与当地村干部一起走访了3名生活困难的学生,为他们送去课外读物和书包。

“老人家,我们来看望您了,这是给您买的油和面,我们帮您搬进屋里。”第五党小组组长马钰铭在张沟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老人高兴地说:“俺真是赶上好时代了,党的政策好,村干部们也热心,政府出钱帮俺盖了新房,添了家电,给俺解决生活大难题,现在日子真幸福啊!”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细节见真心。学员们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为当地群众送温暖、送关爱,立足本职工作,尽己所能帮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把党的好政策送到他们身边,把党的关怀送到他们心中。

开展农活体验 把汗水流洒在田间地头

“给我一把锄头,我来挖红薯,你装袋,咱俩配合着。”第一党小组副组长于龙奎正跟董科伟分工协作干农活。组里其他学员们也在田垄上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

“老乡,我们来帮你一起加工红薯粉条。”第三党小组学员孙金行热情得跟村民打着招呼。全组学员在村里红薯粉条加工点,一起帮助村民制作红薯粉条。

“大爷大妈,我们来帮你们一起挖芋头。”第五党小组副组长梁昂拿起锄头就开工,不一会儿就把山芋刨出来了。杜新珂接过沾满泥土的大芋头,一点点用手剥离,把一颗颗小芋头放进竹筐里。

手脚沾满泥土的芬芳,心中装满为民服务的真情。据了解,在干农活体验中,学员们主动转换角色,饱含热情、扑下身子,丢掉官气儿,接上地气儿,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们一起干农活,沉浸式体验农耕民俗文化。顶着6、7级大风,学员们扛着锄头,拿着铁锨,拎着竹篮,提着袋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挖红薯,刨山芋,拔萝卜……,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他们就像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全身心投入到农活劳作中。他们在汗流浃背中收获快乐,在实干担当中映照初心,让村民们看到年轻干部也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基层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真正做到知难而上不怕苦,迎难而战不怕累。

“干一次农活,到田间地头参加劳动,是市委党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体验式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就是希望学员们在干农活实践中深刻体会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幸福,深入了解农民劳作的情况,认真学习农业知识,真正做到干农活、知农事、懂农情、解农忧,成为田间垄上的‘好把式’,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平顶山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班主任晋凤说道。

开展红色教育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这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无声述说着血雨腥风的过往,透过这些丰富的历史资料,我们看到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精神。”第二党小组学员郭国会感慨地说。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第二党小组走进郏县薛店镇,参观吴凤祥抗日事迹陈列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洗礼。

“这一支红九军是豫南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部队,这里是红九军的诞生地。”在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头广场纪念碑前,第三党小组学员宋志勇正跟组员介绍着红九军成立的始末。在这座镰刀锤头红旗纪念碑上,镌刻着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红军将士永垂不朽。在广场东侧还有一面庄严肃穆的纪念墙,正面刻着一位位红九军英烈的名字,背面刻着红九军诞生的始末。

历史静默无言,精神丰碑不朽。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员们认真回顾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更加深刻理解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脉,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以实干担当践行红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

基层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优秀的老师。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第51期中青班全体学员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仅与基层群众密切血肉联系,建立深厚情谊,也进一步加深对基层乡村工作的了解,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在实践中,他们争当“泥腿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面对面、心贴心,学到新知,磨炼意志,砥砺品格,锤炼作风,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难题、办实事,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通过这次基层乡村实践活动,学员们也看到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这里有好资源、好产业、好项目,也有好班子,好队伍,好村民。大家纷纷表示:调研实践是一次性的,但深情厚谊是一辈子的。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竭尽全力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时刻把基层群众疾苦冷暖记在心上,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勇挑重担,以知重负重、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


供稿:学管科 河南日报客户端转载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