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稳推进 防疫防汛勇担当
——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入村工作记实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8月9日,按照市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市委党校新选派驻村工作队进驻郏县安良镇狮东村,有序开展工作交接。8月13日上午,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蔚云到村调研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对驻村工作队寄予了期望和要求。一个月来,驻村工作队尽快熟悉村情户情,积极融入村两委工作,为狮东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好铺垫。

一、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大考。驻村工作队按照要求切实提高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当作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到岗当天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并肩防疫。对来往车辆人员逐一排查,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严格落实村内外出入卡点制度,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在狮东村落实到位。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乡、村两级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工作,认真做好信息数据统计,督促组织应接未接群众尽早接种疫苗,切实筑牢全民免疫防线。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排头兵”的作用,彰显了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二、组建大学生志愿防疫服务队

由于狮东村在村东和村西主要路口设置了两个疫情防控服务点,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村中返乡在家的26名大学生,组建大学生抗疫志愿服务队。为志愿者编排执勤班次,指导卡点服务流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驻村工作队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执勤服务。身穿红马甲、手持测温枪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狮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8月25日上午,驻村工作队在狮东村疫情防控服务点为防疫志愿者召开了一场简单但又具有别具意义的表彰大会。

三、积极有序开展建档立卡户遍访

为真正做好新老工作队帮扶工作有效衔接,及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驻村工作队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原则,认真开展建档立卡户遍访工作。进驻以来,工作队以狮东村防贫监测对象“三类户”为重点,逐户进行走访,补充完善农户信息资料,为下一步因户施策,消除返贫风险做足功课。同时,密切配合狮东村做好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受灾情况调查和信息采集,按时精准上报有关信息数据。

四、协助做好防汛排查和灾后重建工作

面对近期发生的强降雨天气,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协助村干部对村民房屋安全开展重点排查,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及时转移。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周按照上级要求周六周日驻守在村,第一时间回应房屋漏雨、院墙倒塌、地基下陷等村民反映的问题,现场走访、拍照留档、及时上报。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在防汛重大任务中主动作为、尽职尽责的党校品质。

五、协调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村容村貌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对前期建设的蘑菇大棚处于闲置状态等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两次召开集体会议商讨对策。8月22日,郏县农业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来村实地考察调研,就盘活蘑菇大棚提出相关建议。驻村工作队也多次和安良镇乡村振兴办沟通协调,努力寻求大棚转型转产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法。


供稿:驻村工作队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