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六十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

杨洲 等 著

内容简介:

 

《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探讨了中国哲学文化天人合一、物我一体、和合致中、中和中庸、阴阳之道、物必反、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以人为本、敬天贵民等基本精神;研究了古代法律文化的人本精神、近现代法律文化的人权精神和现代法治信仰;总结了科技文化经世致用、实践创新、整体思维与尊重自然的生态观念;总结了民俗文化亲情至上、血浓于水、人际往来、重情尚礼等基本精神以及艺术文化山水清音、和谐自然、独立人格、爱国主义、与时偕行等基本特征。






追寻马克思

魏小萍 著

内容简介:

 

本书在程度上沿用了《历史主客体导论》一书中形成的对象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史观作为基本的思想方法,尽管各自在具体的事例上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说,作为基本的思想方法是深深地植根于作者的头脑中的,人们不应该对作者的表述问题方法的不习惯而对这一点有所怀疑。毫无疑问,对分析哲学技巧在明晰概念方面的惊叹,促使我尝试着用分析哲学的方法来清理一些棘手的理论困境。

这里还有一点是需要加以说明的,本书将其作为对立面观点进行对此讨论的自由主义理论,在忽略其新老、左右差异的基础上就其基本原则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比较,这样一种基本原则上的差异,不仅存在于马克思与其所批判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之间,同样存在于马克思与其批判性继承的黑格尔经济学理论之间。而对自由主义关于公正与平等关系的讨论是以其左翼代表为对象的后者与前者在基本原则上是没有差异的,两者之间的差异存在于对基本原则的辩护立场和矫正措施的态度。


供稿:图书资料室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