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课主业 融合主题教育
新华区党校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主体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激昂有力的歌声中,新华区党校2019年秋季学期开班式于9月30日在平安大厦举行。区委书记乔彦强在开班式上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深刻理解初心使命的内涵意义、清醒认识坚守担当的差距不足以及准确把握整改提高的路径方法三个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深刻阐释。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张晓飞主持,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区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学员共400余名同志参加。

本学期培训历时4个月,安排8个主体班,2个专题班,受训对象从科级干部、基层党员到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力争做到辖区党员全覆盖。本学期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区委党校在突出主课主业的前提下,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实现了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全面融合。

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是建国70周年,区委党校抓住时机,丰富培训方式,在教学的第一篇章中通过设置《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专题讲座,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党小组专题讨论相结合,将爱国精神、爱党情操入脑入心。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突出主课主业。区委党校牢记党校姓党宗旨,课程设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涵盖党章党规,廉政教育等,使理论课程占比达到50%。严格落实常委领导进党校制度,本期培训中有三名区委常委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另外,为丰富授课主体,邀请两位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两位外地市党校教授、两位院校教授、四名区委党校兼职教师分别来为培训班学员授课。不同的授课方式,不同的授课思路,开拓了学员视野,拓宽了学员工作学习思维,迎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三是实践锻炼与主题调研相结合。培训中以两个党支部为主体,分别开展两次党小组会、两次党员支部大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开讨论,查找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大家相互交流,相互讲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实践锻炼环节,结合主题教育的7个调研课题,安排学员到“三项建设”各单位分包的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并撰写可行性调研报告,作为结业成绩参考。

四是强化党性教育。随着培训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规范化,针对受训对象的不同,坚持在主体班中开展不同特点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本期安排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到信阳学习大别山精神,安排中青班学员到林州学习红旗渠精神。

把党校堂课“活化”,告别以往的死学、“填灌式”教学模式,不断探索适合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培训模式,是新华党校近年来的努力方向。


供稿:县区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