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按照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于10月22日、23日采取现场教学、集中辅导、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活动。

10月2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第48期中青班学员一起,奔赴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纪念馆中一张张镌刻历史记忆的图片、一件件历经岁月沧桑的实物、一个个满怀真情的感人故事,让校领导、主体班学员追寻到革命前辈战斗足迹,铭记了初心、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思想上受到了洗礼。

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209教室接受集中辅导,与全校党员干部一起聆听调研员秦健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专题辅导,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悟,一致表示要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检视问题,为党校出彩重彩补齐补好短板。

10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采取自学形式,集中围绕《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果展、建国70周年阅兵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自学,读原文、悟原理,并撰写心得体会。

10月2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交流活动,校领导紧密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深入研讨交流。研讨交流由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蔚云主持,校领导杨景豪、秦健、李富强、李洪彬、边银波、丁兰参加。

副校长杨景豪通过回顾我们党98年的光辉历程,并结合参观豫西革命纪念馆感悟和学习邓小平关于《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的报告,指出传承红色精神,要加强党史学习,在重温历史中回望初心使命,在检身正己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要推进自我革命,善与自我反思,勇于接受批评,主动担当作为。

调研员秦健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红色革命地区的情况,学习了总书记关于代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认为红色基因蕴含着我党我军的精神密码,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传承红色基因能够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增强我们党的免疫力、强化我们党的创新力,其“红”的精髓包括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创新精神、自我革命等,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红色基因的“根”与“魂”。

副校长李富强认为,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按照四对照四查四问的要求深刻检视自己,不断激活身上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担当实干,推动分管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副校长李洪彬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要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刻领悟总书记“三个怎么来的”谆谆教导,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要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建设党校新面貌的务实举措坚决担负起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

纪委书记边银波认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初心永恒、矢志不渝,在践行初心中勇担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要高质量抓好学习领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高标准抓好主责主业,把初心使命践行好,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搞要求抓好自身建设,把优良作风发扬好,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副调研员丁兰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得初心使命。领导干部要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表率,始终保持为民执政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恒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守初心使命,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要勇于担当尽责,推动自我革命。

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蔚云认真听取中心组成员的交流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总结,并从“寻找、感受、传承”红色基因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征程中寻找红色基因;二是在建国70年来的现代化建设中感受红色基因;三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温自己的初心、审视自己的初心、校正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初心,把个人的初心统一到党的初心上来,在履职尽责中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抓好落实。

最后,李蔚云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周斌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对市委常委会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等决策部署,尤其市委周斌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强调党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政治站位有高度、理论学习有深度、整改问题有精度、为民服务有温度、高质量发展有速度、指导主题教育有准度”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松懈懈怠思想、重形式不重内容、与工作结合不紧密、关门搞主题教育等突出问题,抓好调研、征求意见、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见到实效。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还就主题教育下一步活动开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供稿: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