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市委党校第48期中青班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青年马克思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10月14日下午,市委党校第48期中青班全体学员通过音像教学,对这一本包含辩证哲学的哲学著作进行了深入学习,正本清源,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手稿》具有强烈的辩证性,它指出“异化劳动”批判了资本主义的残酷与血腥;“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造成了一切奴役关系,两者根源就是私有制;而“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扬弃。只有进入共产主义,人的本质才可以复归人本身,人成为真正的人,私有制灭亡,财产归联合起来的个人专配,因此,人和自然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

虽然《手稿》是一部过渡性的著作,但是它是马克思充分研究了古典经济学家们的思想及其著作,辩证性地汲取,形成一套严密、充满辩证的思想体系,从而揭示了阶级斗争的必然性。马克思把宗教、国家、法、道德、科学、艺术看作是生产的一些特殊方式,受到生产普遍规律的支配;把生产劳动了解为“通过实践创造对象世界,即改造无机界”的活动,从而把生产活动作为社会实践的基本内容;他还得出了“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所诞生的过程”的结论,这些思想对于唯物史观的创立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学习,学员们对于马克思的唯物辩证的世界观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对于其中涉及到的一些唯物主义思想,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于马克思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其严密的逻辑论证,一环紧扣一环的论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对于从源头和根基处把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正本清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真正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