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革命记忆 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第47期中青班学员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聆听报告《不死就要干革命—父亲吴先恩的人生追求》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

5月17日上午,第47期中青班学员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二楼报告厅聆听了吴铁壁老先生的报告《不死就要干革命——父亲吴先恩的人生追求》。

吴先恩,河南省新县人,1907年生,1926年投身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参加过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历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军需处处长、总兵站部部长、红九军供给部部长、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供给主任、晋察冀军区供给部部长、华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湖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湖北省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第一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北京军区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当选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吴先恩中将参加黄麻起义、长征、抗美援朝和建国后参加工作的一些具体情况,讲述了吴将军从参加黄麻起义以“求翻身,改变命远”到起义后亲人被敌人杀害为“报仇”,再到“自觉地共产主义战士”这样一段梳理革命信念再到誓死坚守革命理想的感人的心路历程,让我们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祖国人民和党的深切热爱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其中,吴铁壁老人为我们讲述了陈列在中国革命博物馆的群雕《雪山忠魂》背后的真实故事。在红军翻越的众多雪山中,党岭山气候尤为恶劣,环境尤为艰险,缺吃少穿,被敌人围追堵截的红军战士很多都永远地留在了厚厚的党岭山积雪之下。当时红四方面军兵站部吴先恩部长率部翻越党岭山时,发现许多冻僵战友的遗体,其中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他们掰开这只手一看,里面是一本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同志们都默默地低下了头。吴部长说:“志海同志,你的党证和最后一次党费,一定替你转交给党。安息吧,同志!”

吴老先生还向我们讲述了吴先恩将军率部长征途中百人被围,在其他伤员的掩护下,48人越过峭壁突围,后来突围过程中受伤生病安置当地仅余4人,一路要饭、打短工、当窑工,最后渡过黄河只剩2人,而后一人当挑工直到回归部队的艰难危险历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革命道路之险难和吴先恩中将革命理想信念之坚定。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心潮澎湃、思绪久久难平,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献血和自己的全部力量换来了今天的中国,我们后来者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大无畏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供稿:学管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