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天之约 共享知识盛宴
——新华区第5期中青班学习回望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3日

“没想到课程安排会这么的紧凑和丰富,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收获和成长,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感触和感动!”在新华区第5期中青班结业典礼上,学员刘傲蕾连用三个没想到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这也是很多学员的共同心声。2019年3月25日至4月26日,正值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来自辖区各部门、各单位的62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华区第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课堂、活动与调研中共享知识的饕餮盛宴。形式多样的课程安排、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课堂中提高理论素养。在3月26日的开班仪式上,区委书记乔彦强以“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给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也正是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在课程内容安排上,一是突出主业主课。课前20分钟进行《习近平谈党校学员的学习》等经典篇目诵读,课堂以安排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为主,来自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汝州市委党校、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教育教学一线、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包括省委党校校委委员丁素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省委党校教授梁红军的《党员干部应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市直工委委员蔡学礼的《推进新时代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城建学院教授卢华东的《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及其时代意义》等课程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理论修养。

二是丰富知识结构。很多学员专注于有限的工作领域,对自己工作以外的知识很少涉猎。本次培训安排统计、保密、信访及公务礼仪等知识的培训,丰富学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三是打造特色课堂。平顶山学院李艳慧老师的《永远跟党走》,把红歌与党史完美结合,红歌的发展历程就是革命的战斗历程。课堂中李老师带领大家在激情澎湃的歌曲声中学员们坚定着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市委党校薛改辉老师的《突发事件应对桌面推演》,把突发事件搬到课堂,学员们则分组扮演“党委”“专家”“媒体”“群众”等不同角色,以训练大家面对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信息报送、舆情处置、应急响应等综合能力。

到宝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通过为烈士墓献花、接受现场教学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举行升国旗仪式,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爱国情怀。

在活动中锻炼个人能力。本次培训不仅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非常重视个人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开展的“一课一评”活动,不仅引导学员集中注意力听讲,听出老师讲课的亮点、分享各自的体悟和收获,对学员面对众人说话的能力也是种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开展以“品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学员们自己策划、主持,全员参加讲故事、说感悟,读经典、展风采,谈理想、话信念等各个环节的内容安排,把活动当做大家交流的平台、学习的载体和展示自己的窗口。在班级的管理上,充分发挥支部及小组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像课前诵读、一课一评、读书活动等均放手让支部及小组自己具体安排实施,提高了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调研中践行群众路线。为进一步增强中青年干部的群众观念,把全部学员分为10个调研组赴辖区9个村、1个社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填写问卷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党的村级组织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他们的所想所急所盼。学员们走进农户、田间地头,在与群众倾心交谈中、在吃农家饭议农家事中、在深感困难群众生活不易中,与群众的感情联系进一步密切。走访结束后,各组形成调研报告,对在调研中发现的情况、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及对策。

在交流中实现进步成长。整个培训过程,安排了数次党小组会、党支部会、支委会,包括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的学员论坛,交流讲评各学员党性分析报告,谈各自参加本次中青班学习的体会感受等。

学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大家在沟通交流中对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在下步的工作生活中、一言一行中坚定理想信念有了明确的打算,同时看到了他人的优点优势,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不足,对照学习内容看到了尚存在着的短板,大家在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中,不仅梳理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路、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同学友情。

“一个月的学习,感觉自己像重新擦亮的机器,加满了油,接下来要一路往前冲!”学员张思明如是说。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而实践也是最好的学习。中青班结业只是学员们新的起点,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乔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对大家的希望,以新的状态、新的干劲迎接新的挑战,争做推动新华区改革发展的行动者、奋斗者!


供稿:县(市、区)委党校工作科

Copyright ©2017 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豫ICP备17005260号-1
主办单位:中共平顶山市委党校;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龙翔大道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邮编:467000;电话:0375-2661123

豫公网安备 41040202000061号